公然玩火-雲南大理火把節

by - 10月 01, 2019


勾引祝融上門
相信大家都還記得小時候長輩們嚴禁玩火,原因無它就怕把房子給燒啦!但是究竟有哪個地方那麼好,可以在特定的日子公然玩火?且形成地方特色的大型慶典活動?

一方土養一方人,不同的土地,孕育出不同的生命型態,培養出各種不同的民族與風俗,造就出不同的文化習慣。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,就有該項傳統民族節日「火把節」。慶典時間一般為農曆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,以彝族和白族過得最隆重和認真。大理地區的白族過的是農曆六月二十四日,彝族是過農曆六月二十五日
如今這「火把節」已火紅到爆,我這個瘋狂熱愛少數民族節慶的地球人,當然不容自己錯過。為了一睹其真面目,不辭跋山涉水之遠、不顧舟車勞頓之苦,就是要『玩火』呵呵!於是和有共同目標與理想的人,分別擠到大理湊熱鬧。
買張機票趕在大理火把節前幾天飛到古城,邊玩邊逛邊踩盤,一探火把節的虛實。經高人指點,加上各路人馬英雄好漢的推荐下,落實了大理的周城火把節最具代表性,也最完整地保存下傳統的祭祀活動。加上幸運的我,在洋人街上的商店裡,認識一位老家在周城的白族姑娘,他一聽說我是特地從台北來參加火把節的,二話不說,就熱情邀我們去他家。這真是太好啦~~

  
指甲花天然又環保
火把節當日下午和白族姑娘見了面,由古城出發往北走,一路貪看美景,不知不覺中到了周城,先到白族姑娘家吃晚飯。他們家屬於典型的「三坊一照壁」,及「四合五天井」庭院格局,建築爲土木磚石結構,門窗爲雕刻精細的木刻花鳥,門樓門座用青石刻出圖案,形成獨特的白族建築風格。家中雞犬相聞,鴨飛貓跑,好不熱鬧。
家中的小女娃們手指頭都被染成紅通通的,遠看好似指尖上開滿一朵朵的小紅花,煞是好看。小女娃告訴我,這是火把節的傳統,他們昨晚睡覺前時,把「鳳仙花根」搗爛,拿其汁液塗於指甲上,用包後手指頭,第二天即把指甲染紅。傳說,這是紀念鄧賧(ㄊㄢˋ)詔主皮羅格的妻子柏潔慈善夫人(白族不立文字,所以也稱:白潔夫人、柏潔夫人、或是柏節夫人),象徵忠貞的愛情。

  
酸辣食物豈一個刺激了得
開飯嚕!哇~~滿滿一桌子的菜,都是當地的特色食物,其中能叫它第一名的,應是「酸辣魚」莫屬。
酸辣魚的製作方法非常簡單,在大理地區幾乎家家會做。而酸辣魚之所以聞名,主要離不開大理洱海的三寶:鯽魚、水、白木瓜。要有這三寶,那才能算絕對正宗,這道酸辣魚的味道才可能絕對可口。
家中主人(姑娘朋友的舅舅)得意地向我們介紹,「酸辣魚」故名思義,第一吃的是牠的酸,白木瓜的酸夾著木瓜特有的果香與微甜、辣,使得酸辣魚能讓人酸的回味不已。要說第二,那當然吃的就是乾辣椒面兒與糟辣椒搭配而成的辣和酸了。
可惜我最不懂吃魚啦,看到牠一身的刺,我就頭疼。但我又超愛酸和辣,小心翼翼地嘗了一小口,哇~~真的夠勁兒,酸到口水直流,辣到鼻孔噴火,這又酸又辣的個中滋味,非親身體驗無法理解,如不嗜酸辣者,真心建議可別輕易嘗試。
有好菜,怎能無酒?白族舅舅得知我能喝二杯,立刻拿出一瓶「恭囍發財」的貴州白酒,想與我來個不醉不歸。救人吶~~今晚的正戲還沒開鑼,怎能就先被撂倒?先乾三杯以示敬意,再放低姿態,求白族舅舅放我一馬,原因無它,只為今晚的重頭戲「火把節」活動不能醉倒呀!


熊熊聖火照亮天空
天黑前,只見各家扶老攜幼往廣場移動,我的心也跟著激昂。扒光了碗中食物,抹掉嘴角的油膩,扛起相機,和大伙兒一起參加火把節。
有道是「外行看熱鬧,內行看門道」,一到廣場,只見廣場正中央,插著一根又粗又長的大火把,約有近三層樓高,上頭掛滿了個種裝飾物,最多的是五彩繽紛的小旗子。
參加祭典的老太太分站兩旁各二排,細看之下,哇~~盛裝打扮出席呢!厚著臉皮向她們請教,原來要有資格能參加火把節祭祀活動者,至少要55歲以上的老太太,一問之下高齡超過70多歲的老太太比比皆是。
我天生好動不好靜,等著祭典活動期間並不寂寞,四處遊蕩,不小心被眼尖的大理州電視台主持人抓到,先和我聊了聊,不外乎來自何方?怎知有火把節的活動?最後就要求正式被電台採訪錄影,哇哈哈~~居然遠征重洋上節目,好吧!可以順便推銷台灣沒啥不好的。
對著鏡頭講完官場上的話,祭祀活動正式開始,主祭是位老先生,供桌前跪著一排又一排的老先生們,主祭者他老人家照本宣科抑揚頓挫地唸了一大串,只見半空中閃光燈狂閃,搶鏡頭的攝影師們,面目猙獰,你推我擠誰也不肯讓誰,那股狠勁兒,好怕人~~
最大火把點燃方式很新穎,預先綁了一些繩索在主火把上面,火苗順著這些繩索,經空中飛入主火把上,一時之間,火光點點煞是好看。
同時間,參加祭祀的老太太們,逆時針繞著主火把轉,口中還不斷地唸頌著祈福的話語,這時祭典已近尾聲,大家拿出準備已久的小火把,搶上前去點燃,希望借由大火把的火苗,保佑一年的平安。
我們自然不能免俗,觀看過大火把之後,玩小火把,還在火把上撒把松香末兒,以除害避邪,直至火把燃盡火止。我的小背包因此而留下了美好的記憶痕跡~~一個被火紋身的小洞洞。
    

有火才有希望
根據史籍記載,火把節屬於『火崇拜』,火把節古稱「新火節」,只因火是光明的象徵,代表演理想和希望。其始於時間,應在古代部落時期,古代先民取來火種,重新生火,目的是為了除舊佈新,讓火永不熄滅。
關於它的來歷,還有個動人的傳說!
相傳南詔時候,南詔主早存有統一五詔之心,星回節祭祀祖先,各詔詔主少不了都要參加。南詔主借由星回節祭壇時,使用易燃的松木建蓋了一座祭祀樓臺「松明樓」。各詔詔主登樓祭祀,祭祀完畢南詔王在樓上設宴招待各詔詔主,藉故下樓趁機點燃祭祀樓臺,松明樓頓時陷入一片火海,五詔詔主被活活燒死。鄧賧(ㄊㄢˋ)詔主皮羅格的柏節夫人,早看穿了南詔王的用心,曾勸阻丈夫不要前去,但迫於祭祖,又懾於南詔的威力,不得不去。柏節夫人勸阻不住,知道此去勢必凶多吉少,將一隻鐵鍘戴在丈夫手腕上。果然不出所料,五詔的詔主在松明樓被燒死之事,傳入柏節夫人耳中,柏節夫人衝入被祝融紋身過後的松明樓灰燼裡。徒手挖掘找尋焦黑難辨的丈夫,纖細的十指染滿鮮血(這就是白族姑娘在火把節將手指染紅之由來,象徵著柏節夫人對丈夫的忠貞愛情。),蒼天有眼終於找到了鐵鍘,認出了丈夫遺體。
柏節夫人正哭得悲痛欲絕,南詔王見她姿色出眾,智慧超群,定要強逼她為妾,柏節夫人雖心中暗恨,但表面上虛於委蛇,要求先回去掩埋了丈夫屍體,之後與圍城的南詔兵將血戰,堅持到彈盡糧絕,最後投洱海而死,據說這天是六月二十五日
一個個動人的傳說故事縈繞於耳,此時天上星星一個個探出了頭,小小火把也發出最後的餘光,周城的活動告一段落,返回大理古城,再度參與城中的火把節,古城的火把節幾乎都是觀光客在取樂玩耍的,失去了那種原汁原味兒,不過話又說回來,人們要的是那種過節的氣氛,有享受到就好,一樣歡樂不是嗎?

 PS「柏節夫人」也稱:柏潔慈善夫人、白潔夫人、柏潔夫人(白族不立文字,所以是音譯)




你可能也喜歡

0 意見